“山东省铁代谢临床研究重点实验室”落户威海市中心医院
发布时间:2022-12-20 09: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中心医院 字号:[ ]


近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了首批医药卫生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名单,威海市中心医院中心实验研究室申报的“山东省铁代谢临床研究重点实验室”名列其中,院长隋海明任实验室主任。该实验室成为省级铁代谢临床研究实验室,为铁代谢及干细胞研究领域的成果转化,及临床诊疗新技术的拓展,提供了更广阔的技术平台。

为鼓励和支持卫生健康领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围绕全省卫生健康行业重大需求,根据省“十四五”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规划,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医疗卫生机构遴选研究方向明确、目标清晰,有较强科研实力和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能力的实验室,在各市各单位审核推荐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公示,确定了首批40个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名单。

威海市中心医院中心实验研究室成立于2016年初,目前主要承担我院新技术新项目开展、公共科研平台、环境卫生学、人类遗传资源信息库等业务和平台建设。2017年2月科室正式独立运行,下设生物细胞转化医学实验室、基因精准医学实验室、微生物医学实验室、生化免疫医学实验室、环境卫生学实验室。2017年9月,市中心医院“威海市自体免疫重点实验室”成为威海首批医疗行业重点实验室。团队核心成员从2006年起,便参与铁代谢与疾病的相关研究,实验室以铁代谢影响机体免疫异常为研究方向,揭示疾病发病的机理,探究以生物细胞治疗为主的先进技术的临床研究转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还参与了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山东省科技创新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省医药卫生科技发展计划项目4项,发表SCI文章10余篇,专利4项,参与制定专家共识5项,取得了很好的基础学术成就。

成为省铁代谢临床研究重点实验室后,实验室将在铁代谢引起的肿瘤、衰老、骨科疾病、帕金森疾病以及老年痴呆等退行性病变等方面做出相对清晰的关联性研究,明确干细胞治疗由铁代谢紊乱引起的关联疾病的治疗前景,提升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基础研究水平,聚集、培养优秀科技人才,把基础研究获得的科研成果快速有效转化为临床诊疗新技术,做大做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