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战“疫”,“夫妻档” 携手诠释“小家大爱”
发布时间:2022-10-17 16: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儿子,今天自己在家怎么样,有没有好好上课呀?”关切的声音透过手机阵阵传出。疫情突发,因为工作原因,孙耀峰和籍继颖一家三口只能通过视频表达对彼此的思念。而像这样只能用微信联络的情况在他们之间持续了一个多月之久。打开孙耀峰和籍继颖的微信聊天页面,满屏都是视频通话、语音通话的时长记录,中间还不时夹杂着“你们今天情况怎么样”“自己在外面一定要小心呀,做好防护”“好好吃饭,注意休息”等等诸如此类饱含关心的话语。

平日里,籍继颖除了是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还是一位初四孩子的母亲。丈夫工作忙,她就几乎包揽了家里大小事务,早晚接送孩子上学、做饭、打扫卫生,照顾好他们的“小家”。

今年3月,疫情突然到来让籍继颖分身乏术,父母都在老家,他和丈夫都必须坚守在工作岗位,只能拜托邻居帮忙照看一下独自在家的孩子。而孙耀峰和籍继颖两个人只能每天忙里抽闲给孩子打电话问候一下,“因为工作原因,只要有突发情况我们必须马上到岗。这次疫情期间,我一直留守在疫情指挥部,不能回家。都是邻居帮忙照顾孩子,做饭、监督上网课,晚上怕孩子自己害怕还过来陪着休息,真是远亲不如近邻啊。”籍继颖感慨道,“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帮助,我们才能放心地去工作。”

作为新浪体育检验科副主任技师和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孙耀峰和籍继颖经常会因为工作原因顾不上他们的“小家”。当疫情来临,孙耀峰夫妻二人就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疫情持续多久,他们就坚持了多久。

30多个日夜,核酸检测机器24小时运转,停人不停机。孙耀峰和同事们每天都要穿着六到八个小时的防护服进行核酸检验工作,防护设备密不透风,穿上十几分钟就会感到闷热,汗珠从额头上滑落,孙耀峰却不敢有丝毫分神,为了尽快、准确出具核酸检测报告以及节约有限的防护装备,他甚至不敢喝水、上厕所。

“样本马上就要送过来了,做好接收准备,把检测试剂准备好……”,从试剂准备到样本接收再到核酸提取、基因扩增和判读结果,每个步骤都需要精神高度集中,小心谨慎,孙耀峰和同事们就在一间小小的PCR实验室里紧张有序地完成一份份检测。

深夜里,透过实验室的玻璃窗,依然清晰可见实验室内,他们全副武装忙碌着,处理核酸标本的身影。在操作台前,他们经常需要连续好几个小时保持双手悬空工作,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非常辛苦,下班时才发现连胳膊都抬不起来了,瘫坐在椅子上,脸上全是口罩和护目镜的勒痕和汗珠。“核酸检测就是分秒必争,一丝一毫差错也不能有。”孙耀峰说,为保证检验结果准确,他总是一再确认,用快速准确的检测结果为疫情防控提供可靠依据,用专业的技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我们一天大概能检测上万管样本,抗疫过程虽然很辛苦,但医院为我们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在物资紧张匮乏的情况下,后勤尽量保证核酸检测人员的饮食和防护,保障大家的安全,不被感染,给予了我们极大关怀。虽然无法回家,却体会到了家的温暖。”孙耀峰很感动地说。

然而,和孙耀峰同样忙碌的还有他的妻子籍继颖。疫情来临,身处疫情指挥部的籍继颖和她的同事们无惧无悔、夙夜在公,带着“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使命担当,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他们的职责不是救治患者,却为人民筑起了一道公共卫生的安全防线,诠释着担当与责任。如果非要用一个个标签来定义他们,那应该是:疫情防控的“急先锋”、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疫情紧迫时,籍继颖的时间表里就没有了白天黑夜的分别,“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疫情防控前沿阵地上的“侦察兵”和切断传播链条的“特种部队”,籍继颖和同事们发挥着协调各方的作用,同时要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统筹协调、上传下达、督促落实……“早一秒确诊,早一秒隔离,就少一份散播,少一份危险,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她迎难而上,24小时全天候待命,昼夜奋战。

疫情期间,籍继颖每天像个陀螺一样忙的团团转,最忙的时候连停下来说句话的工夫都没有,但是这一切的辛苦和努力都是值得的。“社会面连续多日清零,多个小区陆续解封,中小学有序开学”,看到这些,籍继颖终于松了一口气。“没有‘大家’的安稳,哪来小家的和乐,当国家有需要的时候,我们都要勇敢站出来。”籍继颖笑着说。

疫情结束,孙耀峰又重新回归了日常的忙碌工作。从参加工作起,孙耀峰作为医生诊断的“大后方”,平时就和各种的检验标本打交道,承担着及时、准确地提供检验报告的责任,在实验室内一坐就是好几小时,耳畔只有仪器、设备的运转声。他用专业的技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获评了2022年“威海好医生”。“只要国家需要,我可以随时准备去往抗疫一线。”孙耀峰这样说。

除了抗击本土疫情,孙耀峰还积极参与援外行动。9月3日晚,孙耀峰接到医院临时下达的通知,外地突发疫情,需要紧急支援,他便急匆匆地赶回家收拾行李,第二天一大早又义无反顾地就踏上了驰援外地的路。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像孙耀峰和籍继颖这样的典型医务家庭还有很多,他们是全国千千万万个抗疫家庭的缩影,他们用扎实的专业实力筑牢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当疫情来临时,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无怨无悔,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夫妻同心、携手并进,用行动践行着医者的责任与担当。舍“小家”为“大家”,一个个小小的“我”,才构成了一个强大的“我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