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妇幼保健院--以作风大改进,促进群众满意度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0-12-17 17: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自全市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以来,院党委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组织各党支部、各科室学习传达《中共威海市委关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在全市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今年以来开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阶段性成果,聚焦突出问题,找准症结把脉,以加强行风建设、改善医疗服务,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作为各项工作总抓手,在转作风、强行风、深融合上精准发力、力求实效,确保作风大改进、大提升的“触角”延伸到医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一、把自己摆进去,强化教育引导,让改进作风转起来。

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为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及职工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院党委带头首抓学习贯彻,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引导全院职工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挖出来,形成坚决推动工作落实的浓厚氛围。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院党委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在联系实际、笃信笃行上持续下功夫,在强化自身建设、发挥整体合力上持续改进。

各党支部以加强作风建设为重点,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通过组织40余名党务干部到市委党校开展专题培训班,组织300余名在职党员到中我岛、沈秀芹纪念馆、龙山革命纪念馆、昆嵛山红军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各党委班子成员到联系支部讲党课、给党员过“政治生日”等,切实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效,为转变作风提供政治滋养和精神支撑。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建章立制。院党委牢牢把握卫生改革发展大局,深入基层、下到临床一线,融入医务人员中,通过调研、座谈等形式,切实摸透实情,发现问题短板,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及职工中存在的思想松懈、作风散漫等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意见》;针对部分职工幸福指数不够高、干事创业不够热情、凝聚力向心力不够强的问题,制定《职工关爱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了全院上下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努力克服不良工作作风,激发工作干劲和动力。

三是夯实队伍建设,筑牢发展基石。院党委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近期,组织66名新提拔中层干部在威海职业学院举办管理培训班,引导干部尽快转变角色,扛起管理责任,全面提升工作作风与能力。11月初,在24个行政职能科室约100余名行政管理人员中开展“以讲促学”主题活动,每两周举行一次,让大家在讲中学、在学中干,达到“工作能力再提升、工作作风再提升、服务意识再提升”的良好效果。

二、把工作摆进去,做好融合文章,让改进作风实起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风大改进行动必须与初心使命相结合,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才能真正做实做细、落地落实。今年,是我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攻坚年”,院党委牢固树立“融合思维”,强化细节把关,全方位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是做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文章。印发《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施意见》,把加强党的建设与落实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紧密结合,与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紧密结合,与医院改革发展紧密结合,构建一体推动、一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做好党风与行风有机交融的文章。通过召开“医疗服务提升年暨行风建设推进会”,修订《行风建设若干规定》,印发《2020年加强行风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实施方案》,成立行风建设专班,制定满意度调查、医患座谈会方案,建立医院行风监察巡视制度、行风问题通报制度等系列措施进一步优化流程、改进服务,在卫健委公布的最新的群众满意度专项考核结果排名中我院荣登榜首。

三是做好精准扶贫与创新服务相促双赢的文章。院党委坚持以“民生工程得民心、‘下村巡诊’聚民心、‘双报到’工作暖民心、‘双联双建’连民心、志愿服务换民心”的“五位一体”服务模式,全方位增进百姓健康福祉。在今年第二轮下村巡诊中, 我院共派出专家366人次,巡诊122个村,服务群众1164人次;到共建社区北港社区6次,为10余户居民提供义诊咨询服务;围绕联系村荣成埠柳镇东下庄村的实际需求,聚焦贫困群众的现实困难,每季度到联系村开展消费扶贫、户帮户亲、改善设施、义诊宣教等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扶贫工作,切实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贫困群众生活更加幸福,更有获得感。

三、把职责摆进去,持续正风肃纪,让改进作风硬起来

近段时间以来,院党委、纪委同向发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频共振。一是加强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党委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带头到基层讲廉政党课16次,党委书记与8位班子成员、与11位党支部书记分别进行了廉政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69人分别进行了廉政谈话。纪委书记与临床科室、医技科室负责人27人进行了廉政谈话;与今年新提拔的中层干部和护理管理人员95人进行了廉政谈话,切实做到了明责、履责、尽责。

二是做实日常监督,着重点、线、面发力。院纪委着重

锁定“关键岗位”、“关键少数”两个关键点,与11名一级廉政风险岗位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活动。设立院纪委、党支部、科室、科室下辖工作小组四级网格,实行“定格、定人、定责”的分级负责和分片负责相结合的横纵监督管理模式。对问题线索进行综合研判,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着重用好“第一种形态”,根据各类问题线索提醒谈话40人、约谈25人、批评教育3人、诫勉谈话2人。

三是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印发《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提升行风建设水平的意见》,进一步提升行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和行业不正之风整治等重点工作推进成效;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集中学习《巡察监督“红脸出汗”问题清单制度》《关于做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工作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及时在院内网、中层干部钉钉群等处发布《致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一封廉洁书信》,发布“廉洁过节、文明过节”等过节提醒短信和廉洁过节海报,并进行明察暗访、专项监督;在院内网开辟“廉洁医院”专栏,发布24期《每周说廉》,用生动的故事去“说廉”“讲廉”,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创建党委廉政学习交流群,转发市纪委发布的党风廉政教育学习200余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